close

早幾個月已經有一對光輝繁殖失敗,本來把希望寄託在另一對的身上,沒想到又是一次打擊

爲了避免讓親鳥緊張,這對我刻意的不去翻,所以不知道何時開始下蛋?總共下了幾顆?僅從糞便狀態跟窩巢情形來看,可以確定是有了,默默的倒數計時中,準備迎接新生命,誰知......

母鳥卡蛋了,不知道母鳥離開巢箱多久了,因為之前有虎皮翠翠卡蛋的經驗,幫助我很快判斷出光輝母鳥的症狀,才能立即的給予幫助,順利擠出卡蛋,處理完卡蛋之後,母鳥不住的抖著身體,看起來疲憊、體力不支的樣子,公鳥在一旁跳來跳去,牠很想給母鳥幫助,但是又無能為力。 這時趁著親鳥都不在巢箱,偷看了一下約略有5顆,太好了,再過不久就會有寶寶出生了。我把母鳥放回巢箱,讓牠在巢裡休息順便顧蛋,公鳥趕緊前往餵食,疼愛母鳥之情,溢於言表。 

0045.jpg

0046.jpg

真正晴天霹靂的在後面,過兩天母鳥二度卡蛋,一樣不知道母鳥何時離開巢箱,而且今天非常寒冷,要先救巢箱裡的蛋,還是先救卡蛋的情情,一度讓我難以抉擇。
幾個思緒閃過我的頭腦,
1.在soe看過某鳥友曾發表「母鳥卡蛋之後很快就會有下一次」的言論
2.虎皮翠翠也是在兩次卡蛋後,才下定決心移走巢箱的
3.巢箱中的蛋,若假設還有希望,要找誰當代母呢?玄鳳球球?還是虎皮小乖?

打開巢箱摸一摸,不出所料,所有的蛋都失溫了,比我的手還冰冷,死馬當活馬醫,還是想給這些蛋一次機會,於是開始搬蛋到虎皮巢箱裡,最後還是失敗了。先做了水溫測試,確定蛋都沒有生命反應之後,開始手電筒驗蛋,然後一顆顆打開檢視,真的很可惜,都已經有雛型了,可以看到牠們小小的翅膀和腳指頭都出現了,而且......其中一個胚胎的眼睛顏色並不是黑的,確認這個事實之後,讓我更加意志消沉,覺得無法思考......

0048.jpg

004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妮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