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看過一篇嗉囊像青蛙吹氣般漲大的文章,後來那隻幼鳥回天乏術了,所以發現玄鳳寶寶嗉囊有空氣,心裡很緊張。

14d88b75d7582d.jpg
在論壇發文請教養鳥的前輩,回文中有幾位大大說這樣是正常的,無須擔心。此時也聽到巢箱中傳來餵食的聲音,在出門前幫吃了些食物的D寶寶拍了照,心安定了80%,在嗉囊中的空氣因為進食的關係,明顯的小了非常多。
我找不到那篇有問題的文章,所以還是有一些疑慮,後來帖子主人出面回應我了,他說自己當初描述的那隻幼鳥是「氣胸」,和玄鳳寶寶現在的情況大不相同。我又看了一次那篇貼文,那隻卡妹幼鳥的狀況真的很糟糕,和我家寶寶所呈現的完全不一樣,再加上有更多前輩出面回應我才知道,原來幼鳥在進食時,多少會吃進一點空氣,通常在餵完奶之後就會消失,這種輕微的嗉囊中帶有空氣還算是正常狀態。
 

當天稍晚吃進更多食物後,空氣果然消失了,雖然後來還是連續幾天都有出現嗉囊中帶有空氣的情況,我不記得寶寶究竟到多大了才沒有這個問題,唯一懷疑的是,自己破殼的ABC三寶完全沒有這種情形發生,倒是人工輔助破殼的D寶寶和老么均在嗉囊中出現空氣,這其中是不是有一些關聯呢???又想起這一段「破殼後的雛鳥並未發育完全,其出殼動作是藉出力而將肚臍收縮,完成最後階段
14d88be8240a2d.jpg

 

目前接觸過或看過的情形有三種,

一種是病態的,因為身體內部的器官構造出現缺損而造成,

一種是天生自然的,起因是進食時將空氣也一起吞進去,通常會自行消失,

還有一種是人為疏失,由於餵食的奶水溫度過高,導致寶寶一喝奶嗉囊就馬上充氣,奶水的溫度若是不至於燙傷,可以慢慢的幫牠排出來,倘若溫度過高,當下也許沒有發現,但是過一陣子便會發現嗉囊結痂,再來形成破洞,就要去找醫生縫合了。所以餵奶時溫度一定要注意,可以冷,但是不要燙,冷頂多沒胃口,燙傷就麻煩了。測量溫度也不要只測表面,表面溫度通常因為散熱快比較低,但是靠近奶水中心點和底層的地方,溫度還是過高的,這是我用湯匙餵奶時一點小小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妮娃娃 的頭像
    妮娃娃

    My Dear Parakeet( Bourke's &Scarlet-chested )

    妮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