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蕾絲秋草2012/02--2012/09/01

漂亮的黃蕾絲公鳥,本來預計配對給紅眼粉秋......6/16到來

00071.jpg
剛接觸小草,抱著戒慎恐懼的心態,就怕小草因為緊迫而有什麼閃失;經過一年多的飼養,覺得小草緊迫的問題,似乎也沒有那麼嚴重,天真的認為靠著家裡其他小草的陪伴,就能讓小草順利度過適應期。

真的是,即使是同一種鸚鵡,每一隻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先前進的秋草也許容易適應新環境,但是這隻黃蕾斯公鳥明顯無法融入,可能是我過度打擾了......我總是帶進帶出籠子,想讓牠跟其他小草一起相處,蕾絲公鳥總是在遠處觀望。
00072.jpg
蕾絲公鳥換環境就腹瀉、澎毛無食慾,糞便狀態:灰綠色尿鹽+黑便→咖啡色水便→墨綠色黏硬糞便,醫生說,黑便有可能是腸道出血的結果。檢查後是細菌性腸炎+有出血現象......拿了一瓶藥水和一瓶益生菌,連續早晚服藥五天後,糞便顏色恢復正常,感覺小恩的健康情況好轉中......

一個半月之後,卻又罹患了呼吸道疾病,到底感冒多久了我也不清楚,因為雖然常常休息睡覺,但是吃飯的時候精神又挺不錯的,直到有一天發現蕾絲公鳥眼部羽毛雜亂、張嘴呼吸,抓過來耳邊聽呼吸聲,就像書上寫的「ㄅㄨ--ㄗ------ㄅㄨ--ㄗ------」。又去看了醫生,連吃兩天藥之後,澎毛改善許多,也不再藏頭睡覺,之後眼部周圍的羽毛整齊多了,眼神也更明亮了,這時我卻犯了致命的錯誤......用滴管將藥水吸起來,再將多餘的份量先擠掉,這個動作已經是再熟悉不過了,那天晚上,卻不知怎樣沒看仔細,留多了劑量在滴管裡,抓起就餵,到底超標了多少,自己也不清楚。

為什麼疏忽了呢?滴管中剛好有一個氣泡,擠的時候,氣泡跑到滴管下方來,讓我誤以為多餘的份量已經都擠出去了,但是事實上滴管上方還是有很多藥水,才讓蕾絲公鳥走的那麼不明不白,結束牠短短4個半月的生命......

心得:

1.買鳥如果能挑的話,第一當然要健康,第二要個性穩定,萬一是緊張型的新進鳥「短期內不要打擾牠,不要對牠過度熱情,先讓牠熟悉環境
2.鳥兒會隱藏病情,澎毛嗜睡,糞便有異已經透露狀態,不要輕忽


 

 

 

 

 

剛好有一個機會,接觸到6個月大的華勒秋草。2011/11--2014/07/12

00075.jpg

紅眼系列的公鳥,一般印象中,小草本來就是十分膽小〈警戒心較高〉的鳥種,如果人類靠近就會逃走;這隻華勒卻是會親近人的乖秋草,應該是原飼主教導有方吧!每天我都會將手伸進籠子讓牠站上來,放牠到外面玩,一開始看牠孤零零的站在籠子上,漸漸的習慣新的生活環境,有時候牠在外面玩,清淡華勒母鳥會輕聲的呼喚牠,華勒公鳥也夠聰明,雖然我換過一次牠和清淡母鳥居住的籠子,依然能找到回家的路。

華勒公鳥更教會我一件事,就是「挺胸」這個代表公鳥性成熟的動作,不過,雖然會挺胸了,但是當母鳥壓低身子唱情歌的時候,華勒公鳥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沒關係,牠還小,等到秋天來臨,安東尼也快一歲了,應該很快就知道如何應對,我會靜靜等待好消息的來臨!
 

 

 


清淡華勒秋草2006-2013/08--2015/09/09

2013年從蘭若寺住持前輩認養回來的清淡華勒公鳥。

00077.jpg

00078.jpg

我所有的鸚鵡幾乎都是自己手養大的,所以對這隻清淡華勒公鳥格外好奇,身上唯一的線索就是腳環代號了,所以上網搜尋了一下,果然找到一點資料,原來早在2006年就出生了,以小型鸚鵡的年紀來算,清淡公鳥7歲的顯然是「老鳥」了!
一開始並沒有特別注意,一直到前陽台暫住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清淡公鳥有老年眼部疾病--白內障,不過好像沒有影響到生活。
清淡公鳥剛到家裡來時,我覺得牠是開心的,因為在前主人那裡並沒有秋草同類,所以剛來那一陣子還能聽到牠鳴叫;上了年紀的清淡公鳥不與鳥爭,總是安靜的待在籠底,看著身旁那群毛孩子嬉鬧。奇怪,鳥兒似乎不會被歲數所影響,清淡公鳥還是怎麼看怎麼帥,希望自己也能給你和前幾位飼主一樣優質的照料,讓你在這裡快樂的安享晚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妮娃娃 的頭像
    妮娃娃

    My Dear Parakeet( Bourke's &Scarlet-chested )

    妮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