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粉秋pinky 2012/09/28--2012/11/18

00083.jpg

盼啊盼的,終於在養小草一年半之後,出了一隻女兒說是「肉球」,我卻視為「粉紅天使」的粉秋,第一次五顆蛋孵出兩隻,只存活了一隻,還是很值得高興。

因為親鳥很盡責,寶寶又只有一個,小pinky的嗉囊總是鼓的,真怕被親鳥餵爆,不過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小pinky出生約十天後,眼睛已經打開了,我給牠戴上金色的腳環,襯著牠的粉紅羽色,顯得高貴討喜。

因為是第一次有這個粉紅天使寶寶,所以我格外注目,時不時就去偷看一下,也許是我太常去打擾,有一天發現背上有紅紅的傷勢,不過幸好不嚴重。

和光輝寶寶比較起來,秋草幼鳥更乖更安靜,餓了也不吵,只靜靜的待在一旁等我準備好一切餵牠。

10/23  小pinky出生26天,這天牠會低飛了,之後發展也都很順利,慢慢進入學吃狀態。

小pinky可以自由自在的在家裡飛來飛去,有時候我也會帶牠到後陽台放風,我喜歡看牠高高在上的樣子,但是我卻忽略了一件事情,11月的天氣早晚溫差大,小pinky雖然羽毛長齊會飛了,畢竟還是寶寶,需要持續做好保暖工作,而我卻因一時疏忽,讓牠在後陽台通風處待太久,以致邪風侵襲。

重點提醒:幼鳥要做好保暖工作

00084.jpg

00085.jpg


在我的印象中,33天大的小pinky精神還很好,跟光輝蹦蹦、跳跳同籠時,也許是仗著有人寵愛,還會兇一歲大的光輝兄弟,怎知一星期後,老虎變成了病貓,在大籠裡悶悶不樂

當我注意到學吃中的小pinky不肯自己吃穀物時,以為是牠耍賴皮,撒嬌要人餵, 雖有提供早晚兩餐,小pinky的食慾卻越來越差,自己真是有夠遲鈍的,竟然未意會到這已是生病的徵兆。

小pinky除了吃不下東西,外表一切都看似正常,看44天大小拍的照片,一點兒都不像生病的樣子,這時的牠還能飛,只不過飛個一小段就停下來休息,我以為牠是因為剛學飛的緣故。

又過了幾天,小pinky明顯虛弱了,因為食慾不振,體重明顯下降,翅膀漸漸無力,飛一下就喘個不停,呼吸急促,身體也軟綿綿的呈現無力狀態,澎毛睡覺已成常態,是有一度懷疑小pinky病了,但是觀察糞便,除了量比較少之外,都是成型的,所以僅推測小pinky是餓壞了。11/13起改成少量多餐,小pinky都表現出很飢餓的樣子,但是食物送到面前卻還是食不下嚥;牠也依然努力的飛行,但是一落地卻東倒西歪......, 是餓到沒力?還是生病了?我一直到11/15就醫這天才發現小pinky的雙腳是冰冷的,我記得鳥類的體溫高於人類,再加上這幾天看到的,小pinky肯定是病了,這樣一來就慘了,病了這麼久,我現在才知道。

以下是就醫記錄:
基本篩檢→糞便〈沒有蟲〉、嗉囊〈壞菌太多〉、聽診〈肺有雜音〉
藥品→早晚服用的治病藥水、補肝腎的藥水、益菌膠囊、可抑菌的眼鼻藥水

最後還是無力回天,小pinky在11/18走了,結束牠短短52天的生命。

粉紅天使真的當小天使去了,但是牠和哈妮教會我,雖然有時候外觀看不出有眼鼻分泌物、腹瀉或嘔吐症狀,糞便也看不出異樣,飲食也看似正常,並不代表鳥兒就是健康的,當鳥兒已經不像以往活潑有精神,常常澎毛睡覺時,就是不舒服的開始了,做主人的應當更細心留意。

00087.jpg

-----

飼養小草的環境要通風,不能直接吹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妮娃娃 的頭像
    妮娃娃

    My Dear Parakeet( Bourke's &Scarlet-chested )

    妮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