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先虎皮小斑洩殖器沾有排泄物是自己好起來的,所以這次茉莉公主生病我也期待牠會自己好起來,和茉莉公主一起來的阿拉丁也有拉肚子的現象,大便沾黏在肛門口,不過牠沒幾天就痊癒了,茉莉公主卻一直沒好轉,某天早上我發現茉莉公主嗜睡,那天早上放風的時候,茉莉公主翅膀無力,直接斜墜在地板上,這是非常嚴重的警告,再不處理,茉莉就要離我遠去了。當天聯絡了新世紀動物醫院的鄭醫師,可惜一直到晚上鄭醫師才有空回來看診,因為適逢賽鴿季,許多鴿舍都需要鄭醫師的關心。
14c50340f7637e.jpg
茉莉公主拉綠色軟便還黏在屁股上,肛門部分的雪白羽毛都變綠了,我去苗栗兩天回來,牠爆瘦到肚子都不見了,看起來淪落為女僕樣,不再是高貴美麗的公主了。

醫生用顯微鏡做了嗉囊和糞便檢查,嗉囊沒問題,糞便倒是看出沙門氏細菌感染,醫生說茉莉先前可能有受到病毒感染,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才會引發食慾不振和下痢。一整個早上我都在查資料,醫生的檢查結果和我查到的訊息不謀而合,是細菌性腸炎。

PS:學會看鳥的糞便很有幫助,有的便便是白色、綠色或黑色,也些狀態是水便、軟便或硬便,都可以用來判斷生的什麼病。

「為什麼會受病毒感染,免疫力下降,是因為我給牠們吃的不夠好嗎?」我問醫生,鄭醫師告訴我,有時候可能是鳥兒的緊迫造成免疫力下降,「鳥兒最怕緊迫了。」
鄭醫師開了胃腸藥和一點增強免疫力的藥水,然後由我扳開鳥嘴讓醫生用滴管餵藥給茉莉吃,結果角度不對,茉莉公主的鼻孔冒出泡泡,哇!餵鸚鵡吃藥比小時後餵藥給孩子吃難上百倍,尤其隔天只有我一個人餵,茉莉公主嘴巴又不張開,我只好從嘴喙之間的縫隙滴進去,但是好像被甩掉的多,本來還很擔心藥沒吃進去怎麼辦,後來看到茉莉理毛時會舔到脖子那邊沾了藥水的羽毛,這樣應該有多少吃到一點吧!

※不怕人的鳥兒可以直接餵藥,但是如果本身就是比較緊張又不親人的鳥兒,強迫灌食反而更讓鳥兒緊迫,更不利於恢復健康。

茉莉公主拉肚子的情況在吃過第一次藥後就改善了很多,雖然肛門旁沾了顏色的羽毛尚未恢復潔白,但是已經不會直接看到裸露的肚子了。
14c50340e71b2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妮娃娃 的頭像
    妮娃娃

    My Dear Parakeet( Bourke's &Scarlet-chested )

    妮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