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不會判斷虎皮的公母,所以一開始以為翠翠是公鳥,後來經常發生搶奪巢箱的事情,就買了新木質巢箱掛上去,可是翠翠雖然有去新房子看一下,還是不喜歡,一直跟小乖搶紙盒,本來也相安無事,不知道這樣的相處最後竟釀出大禍。

PART1:巢箱爭奪戰

翠翠趁小乖出門時偷跑進小乖的巢箱,那裡面已經有幾顆小乖的蛋,小乖試著自己驅趕入侵者卻始終不成功,或許是記得先前我曾經­幫過牠,竟跑到籠子邊看著拿相機拍攝的我。我先拿了一根較短的竹枝,雖然嚇阻了翠翠,但是當小乖想進去時,翠翠就在洞口攻擊牠;­後來我又換了一枝較長的竹枝,這次翠翠落荒而逃,小乖迅速的衝進巢箱,攤開翅膀坐好,­趕緊給寶寶溫暖。翠翠依然站在洞口覬覦著小乖的巢箱。

027.jpg

028.jpg

PART2:發了狂的母鳥小乖

小乖為什麼叫小乖呢?除了因為與生俱來的柔和羽色,也是因為牠的個性文靜內向,所以被稱為小乖。小乖的脾氣算不錯了,自窩巢以來,常常會允許翠翠進出牠的巢箱,我聽說有些抱蛋中的母鳥,地域性很強,會驅趕外來者,有時連另一半也不能進入巢箱呢!

某天一大早,我聽見紙盒裡傳來很小的聲音,聽起來像鼻塞、呼吸很重,是寶寶出生了。

陰沉寒冷的冬天這天也剛好露出了笑臉,小乖心情大好,高興的出來喘口氣、散散步,自從開始孵蛋後,沒見過小乖在外面逗留這麼久。一直到下午約兩點,我聽見鳥籠裡傳來憤怒和逃命的聲音,趕緊過去關心一下,發現小乖正在洞口追咬著逃不了的翠翠〈背部羽毛被小乖緊咬不放〉,我舉起了手嚇阻,小乖才鬆了口,此時我發現翠翠頭頂也禿了一小塊,應該是方才在巢箱內被小乖咬禿的;翠翠的嘴喙是紅色的,我一度以為是小乖咬傷了翠翠的舌頭。

小乖,你為什麼這麼生氣呢?這不像我認識的你啊!

稍晚小乖又外出逗留了一次,可是好像怪怪的,能說是精神恍惚嗎?一向只接受小綠綠吐料的小乖,竟接受了另一隻虎皮公鳥的吐料,太不符合常理了。仔細看小乖的眼神,好像淚眼汪汪......而且早上聽到的細微聲音,沒有再出現了,不知道為什麼?隔天在底盤發現幼幼的屍體,霎時間我明白了,明白小乖為什麼震怒,明白翠翠為什麼嘴喙帶血,明白小乖為什麼精神恍惚,明白呼吸聲為什麼中斷,答案都在這裡。

寶寶1號的冰冷屍體,還軟軟的,翅膀和頭看起來有血跡和受傷的跡象,好可憐......
029.jpg

PART3:花心公鳥--虎皮阿拉丁

雖然不太清楚鸚鵡是不是一夫一妻制,但是相信至少在繁殖期應該會忠於同一配偶,沒想到家裡竟上演了連續劇戲碼,讓人越看越生氣的始亂終棄劇情,花心虎皮阿拉丁趁著老婆茉莉在窩巢的時候,在外頭結交年輕的虎皮妹妹翠翠,卻在讓翠翠大肚子之後,置之不理,真是可恨啊!

話說阿拉丁是先和茉莉交配的,自從茉莉開始窩巢孵蛋後,整天在外頭蹓達的公虎皮和虎皮妹妹翠翠對上了眼,常常和翠翠耳鬢廝磨,越來越投機,就在翠翠有了固定處所之後,還會幫著去整理環境,偶而露面的茉莉面對金屋藏嬌的老公,似乎是無能為力。因為茉莉的寶寶始終不出殼,檢查之後發現是顆無形蛋便將之取出,茉莉也出關了,這一出關等於宣告了重新行使大老婆的權利,老公阿拉丁也重回茉莉的懷抱,可是這樣一來虎皮妹妹可就慘了,牠已經大腹便便、即將臨盆,怎麼可以沒有公虎皮的陪伴......每天早上我看著翠翠匆匆忙忙的出來吃了一些蛋黃粒和礦物塊就迅速的趕回巢箱,心裡替牠很難過,甫成年的翠翠活脫脫像個被玩弄過後拋棄的小單親媽媽,每天只吃那麼一點怎麼夠營養呢?



總結:空間不夠大的話,還是一對一籠比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妮娃娃 的頭像
    妮娃娃

    My Dear Parakeet( Bourke's &Scarlet-chested )

    妮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